lang.....jpg

 

我不是英文本科畢業,從小中文比英文好

文言文能力還曾經受到老師讚揚,可能是我從小家人要我背唐詩,三字經,寫書法有關

但是我的專業(生物科技藥業)卻需要我有很好的英文閱讀能力,所以英文閱讀能力是這樣情況下培養起來的

忽然有天出國念書這個念頭出現在我腦海裡,從此之後我就開始跟英文的"聽,說,寫"打交道

IELTS,聽說讀寫每項從4或5的程度到7到8的程度

我有一些心得想要分享,首先是聽力

很多因素會影響聽力能力

1.單字

2.句子結構

3.慣用語

4.發音

5.口音

6.英文語調

大概有這幾個原因

你的單字量多寡直接影響你的聽力能力,一個句子裡如果只認識一個單字跟只不認識一個單字當然有影響

英文的句子結構有簡單的也有複雜的

舉例來說直述句子,結構是主詞+動詞+受詞,比起倒裝句比較容易聽懂

慣用語部分,有時候如果沒聽過這個慣用語,滿容易讓人覺得困惑,覺得怎麼天外飛來一筆的感覺

這部分可以去查詢"英文慣用語",滿多人都有介紹講解英文慣用語,很多資料可以在網路上查詢

發音,口音和語調部分,想像如果你常聽美式英文,當你聽到英國口音或是印度口音,這一開始也會稍稍影響聽力理解能力

單字,慣用語者部分都是要平常多看多背累積下來

現在我要來講我如何練習聽力,3步驟

1 找到適合的教材

初學者可以從BBC 6 mins 開始,Voice Tube, BBC learning English, Youtube, 電影...etc

很多資源你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

這些聽力教材需有英文subtitle (英文字幕,腳本)而且可以重複播放

2 排定讀書計畫

一開始可以一天把目標訂在:聽懂一段20-30分鐘的英文,再依程度慢慢增加

3.準備工具

可以先把單字查好,你的手機,耳機準備好,就可以開始聽力練習,聽到不懂的部分可以停下來,看一下是哪個單字或是哪幾個連一起的字

然後重複聽那幾秒鐘幾次,直到你覺得有掌握到那幾個字

就這樣第一次會花比較多時間,第二次停下來的次數會減少...直到你聽到第5次第6次第n次,基本上你已經掌握整篇聽力

還有一個重點就是每次聽力練習中,一定要確定自己是有聽到,而不是記憶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胖Pi藥師 的頭像
    胖Pi藥師

    胖派藥師的部落格x FB x IG x YT

    胖Pi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